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

為何自己中斷了寫作的...

在部落格剛開始流行的時候,我會常常發表自己的想法、做法及一些所謂的技術文章。後來,隨著工作的繁忙,加上一些想法會想去批判一些「人」及事情,卻又擔心得罪別人,所以就懶隋起來。

直到最近二年離開行政工作,常有股衝動要重新來寫一些心情,或是學習的筆記、心得與紀錄等等之類的,就在思考:

  1. 我該寫些什麼?寫什麼才不會得罪人?但為什麼就會得罪人?也有好人可歌功頌德呀(好像也是)。只要不渉及人身攻擊,指名道姓,如果有人對號入坐,好像也沒什麼。
  2. 寫學習紀錄、筆記或心得,會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很 Low? 好像我這個人其實虛有其名,半瓶水而已。想這些好奇怪,我雖不如一些高手或是厲害的人,但自己真的也不差呀。
  3. 常有一些想法,一定要寫在這裡嗎?不能寫在紙本裡,一定要「網路公開」嗎?或是也可以整理在自己的電腦、雲端硬碟裡,就不會自曝其短,何必自討沒趣呢?人是可以平淡過一生,但我好像不是這種料,因為我還是希望有舞臺、有成就感,支持自己一直不斷努力前進,也可以運用一些力量去幫助別人。
記得好久好久以前,就有朋友鼓勵我把一些想法變成文章。我是很想,只是有時還是會擔心自己的文筆不好,也沒受過正統的寫作訓練,就怕自己只能成為抄襲者。

在面臨工作生涯的幾次挫敗及機運的波折,我覺得何必再想這麼多,尤其在現在的社會氛圍裡,謙虛是美德,但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更應該被鼓勵。如同某本書中曾說過的:「光有才能,沒有機運,只能懷才不遇(現在的我)。沒有才能,等機運來了,也只能望之興嘆」。與其自謙自己才能不足(其實對自己的才能有自信),倒不如轉換想法與做法,適時的宣傳出去,自己創意自己的機運。

所以,從現在開始,師法一些網路部落客,開始重新寫作,好好經營自己,大膽挑戰自己的未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