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[閱讀] 寫作其實並不難

我就是覺得寫得不好,所以看到廖玉蕙教授寫的這本書時,直覺它就是我的救贖!

在求學的過程中,寫作是不可避免的過程,只是總覺得自己寫得不是很好,而且讀的是所謂的工科,寫作的學習及訓練就被較為不足。但隨著年齡漸長、工作與進修的需要,甚至在教導小孩子作文的同時,就會隱約感到不足。


在過去,就如書本中所提到的,老師常教我們背誦名言佳句及成語,在「適當時機」穿插在文章中。在幾場考試前的準備過程中,前輩也提點要適時加入一些學者、專家或名人所說過的話,才會有加分的效果。作者倒也不是說這樣不好,只是不要過度濫用,引文炫學,仍是可用的。但我仍得借用書中的用詞:「深自惕勵」避免陷入窠臼。

這本書是集結廖玉蕙教授平時在報紙發表的文章,有文學寫作,也有對時事的評析。就我個人來說,一來可以從文章中學習所謂寫作的基本觀念及技巧,更也可以從中學習對時事的思維邏輯。尤其作者文學基礎紮實、深厚,讀起來不會覺得艱澀難懂,對於在教育圈裡服務的我來說,多有啟發。

如果現在問我看完這本書後覺得寫作難不難,我還是得老實說,難,因為我還在學習,不可能因讀了這本書就一下功力大增。但可以相信的是,讀這本書絕對有幫助。如果要提昇功能,重點應該在於不斷的學習、練習,利用 Blog 來寫作,是我目前的力行方式之一。

引用這本書封背的文字來砥勵自己一下:
寫作的美,絕不是虛矯情的藻飾,而是真心無畏的心意與自然開展的論述;
不是旁徵博引的炫學之作 ,而是有屬於自己精闢見解的文章
寫作其實並不難,難的是怎樣從湧動的文字背後找到實踐的力量。
下筆有真心話,文章自會有真精神! 
 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